湖北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当前位置:湖北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识假辨假

如何鉴别“绵羊毛”和“山羊绒”?羊绒针织品如何选购?

2022-10-14 17:15湖北纤检

山羊绒针织品保暖性好、柔软贴身,成为消费者首选的御寒神器。目前市场上的山羊绒针织品琳琅满目,各种款式应有尽有。今天为大家整理了有关山羊绒针织品的一些小常识,供大家参考。

01 山羊绒针织品的标准

目前,国内涉及山羊绒针织品质量安全的标准主要有: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它规定了产品的色牢度、异味、甲醛、pH值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几项安全技术指标。

另外还有FZ/T 73009-2021《山羊绒针织品》等推荐性标准,主要规定了山羊绒针织品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及验收规则和包装标志等要求。

02 质量评判关键指标

1、纤维成分含量

山羊绒纤维含量是衡量山羊绒针织衫质量优劣的一个最关键指标,决定着山羊绒针织衫价格高低。山羊绒含量越高,价格越昂贵。

2、安全指标

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

3、性能指标

胀破强力、起球、尺寸变化率、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AP和APEO、耐光色牢度等方面。

03 如何辨别“绵羊毛”和“山羊绒”

山羊

绵羊

目前,国家标准对于羊毛的规范名称为“绵羊毛”,对于羊绒的规范名称为“山羊绒”。

1、来源不同

绵羊毛是出自绵羊身上普通的毛,而山羊绒则是出自山羊身上细细的绒毛。

2、外观手感不同

绵羊毛直径相对较粗,有髓腔,手感粗糙,色泽不柔和较呆滞。而山羊绒直径比羊毛细得多,手感滑糯,有很好的亲肤性、舒适性,色泽柔和。

3、价格不同

由于山羊绒的多种特性都优于绵羊毛,且山羊绒由于产量远远低于绵羊毛,物以稀为贵,因此是被公认的“软黄金”。所以山羊绒的价格比绵羊毛高出好几倍甚至数十倍。

那么,如何鉴别绵羊毛与山羊绒呢?

由于绵羊毛与山羊绒都属于动物纤维,具有相同的化学性能。因此只能在高倍显微镜下通过观察纤维纵向表面鳞片形态来区别。

绵羊毛的鳞片多呈环状,鳞片密度高,开张角较大。山羊绒鳞片边缘光滑,鳞片较薄,紧抱于毛干,开张角较小。

由于绵羊毛与山羊绒的鳞片形态十分相似,需要专业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凭借十分丰富的检测经验才能进行区分和鉴别。

差的羊绒显微镜图

好的羊绒显微镜图

04 如何选购山羊绒针织品

消费者俗称的“羊毛衫”是指纯绵羊毛针织品或绵羊毛混纺针织品,“羊绒衫”是指纯山羊绒针织品或山羊绒混纺针织品。

1、查看标签

注意查看羊绒针织品的标签(产品使用说明)是否完整、准确,至少应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品名、号型、纤维成分含量、洗涤维护、产品标准和安全类别等内容,尤其要关注山羊绒的含量。

2、眼观质量

质量上乘的羊绒针织品外观光泽柔和,绒面丰满,毛型感强,其表面经缩绒有一层细绒,横向纵向线圈密度均匀,如果在亮光下看就更明显。

3、手摸质感

羊绒衫手感柔软轻暖,轻盈丝滑,富有弹性、丰厚性、柔和性,贴身穿皮肤没有刺痒的感觉。

来源:南京海关发布

附件: